2019年1月2日

『我的英雄學院』角色名字分析 雄英1-A班學生篇(上)



說到『我的英雄學院』(下稱:我英)這套漫畫,角色設定這方面想必在大家的心中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每個人的獨特的個性和性格,構成了這部作品的世界觀,也是我英的精粹 — 每個人的性格都有長短,而即便強如歐爾麥特這個「和平的象徵」,都沒有辦法以一人之力拯救世界。正因如此,我英每一個角色都有很仔細的設定和想法(只是這種努力都很值得拍掌了)。

作者平哥是個幽默的人,從他變化自如的畫風可見一斑(畢竟美漫風歐爾麥特和少女漫風青山總是很有存在感)。他在為了角色改名的時候,大抵都有(簡單而粗暴的)巧思在裡面,但是有的時候作為中文讀者,又的確有點難去理解那些日本文化中的梗。所以這篇文章想要解讀的就正正是這些名字背後的意思,希望盡量解釋名字背後的典故(和梗)。

*警告:這些都只是綜合了網友和我個人理解的說法,未必與平哥本人的想法完全一致。畢竟,平哥作為一個在JUMP上長期連載的大忙人,應該是沒有時間每個人仔細解釋的。(苦笑)


1. 青山優雅


根據官方的設定來說,青山是一個「散發著貴族氣息」的男子(即便可能和現實不符)。所以,他的名字叫優雅(日語基本上意思和中文一樣)其實也是一個很直接的選擇。選擇青山的另一個可能性,是因為東京的青山區是高級精品時尚的代表。

其中有一點是我一直想不通,但可能終究只是我想太多。
青山和綠谷,兩個完全相對的名字,到底會不會有什麼意涵?
會不會其實青山這個角色,在未來會有相當重要的發展?



2. 芦戸三奈(中譯:蘆戶三奈)


蘆戸在日語的發音是あしど(Ashido),和日本英語的acid(アシッド)差不多一樣,當然也代表了她的個性。三這個字在日語有兩個讀音 —可以像她的名字一樣讀み(Mi),但同時也可以讀成san(さん)。如果讀san的話,就正正和酸性的「酸」相同發音了。所以兩者加起來,就非常適合她的人物設定了。至於為什麼全名變成三奈(Mina),我個人的猜測是玩日本著名童星蘆田愛菜(Ashida Mana)的梗吧。(笑)

3. 蛙吹梅雨


雖然很喜歡梅雨ちゃん,但這個真的很直接,沒有什麼可挖的餘地。
個性是青蛙,姓也是青蛙。至於為什麼名字是梅雨,大概就跟她的英雄名一樣—因為青蛙大概都會在梅雨時節出現。

4. 飯田天哉


飯田天哉這個名字讀いいだてんや(Iida Tenya),其中包含了韋駄天(いだてん Idaten)這個日本佛教神明的名字。韋駄天是個跑得很快的神,而且因為他總是十分盡責,為守護佛法和小孩子不遺餘力,一直被認為是佛教四大天王三十二將軍之中最受人尊敬的其中一位。(聽起來就很像班長的性格和個性,對吧?)日語之中也有「韋駄天走り」這個詞語,也是形容人跑得很快的樣子。

5. 麗日お茶子 (中譯:麗日御茶子


麗日御茶子這個名字需要和她的英雄名一起看。
她的英雄名是ウラビティ(Uravity),其實就是把重力 Gravity的G(重力的量度單位)去掉而來,正正和她的個性相符。然而如果將ウラビティ(Uravity)變成日文漢字,ウラ(Ura)可以變成麗,ビ(Bi)可以變成日,而ティ(Ti)不就是茶的英文Tea嗎!!雖然這個聽起來有一點點牽強,但無論如何,這都不過是一個猜測罷了。
另外,麗日本身這個詞語是存在的,是春天的季語,意指美麗溫暖的春日,其實和她溫柔的性格非常符合。
不過,作者平哥似乎也說過,這個名字最大靈感,就是想要起一個聽起來就不是天才的名字。(笑)

6. 尾白猿夫


正如他本人一樣,就是「普通的代表」。
白色的尾巴,像猴子的尾巴。以上。

7. 上鳴電気(中譯:上鳴電氣)


上鳴這個姓氏的讀法是かみなり(Kaminari),和雷的日文一模一樣,再加上電気(日文來說就是電的意思),簡單直接,就是他本身的(皮卡丘)個性了。順帶一提,他的英雄名チャージズマ(Charge-zuma)除了取英語的充電Charging以外,ズマ指的是日語的稲妻(いなずま Inazuma),也就是閃電的意思,不只跟他的個性相似,還和他頭上的那段黑髮有所扣連。

8. 切島鋭児郎(中譯:切島銳兒郎)


這也是很直接的代表。
和中文同理,因為切島的個性是硬化,可以把皮膚變成刀刃般尖銳的武器,大概就因而用上了「切島鋭兒郎」這個名字。

9. 口田甲司


正如他這個角色的出場機會一樣,能夠分析出的點實在不多。
唯一能說的就是口田這個姓氏其實真的存在,只是用這個姓氏的人甚少。至於為什麼用這個......我想是因為口田的個性是和動物溝通的聲音吧。

10. 砂藤力道


砂藤的讀音Satou(さとう),正如日本超級普遍大姓佐藤,都和調味料的砂糖一模一樣。為了突出他吃了糖分會變得力大無窮的特性,他的名字用了砂糖的「砂」字,而不是一般的佐藤。至於力道,直接用中文去理解就好了。


下一篇的內容將分折1-A班剩下的角色名字,其中包括我們最愛的主角綠谷出久 — 而他的名字其實埋藏ONE・FOR・ALL(我為人人)的秘密。想知道是什麼?且看下回分解。

《我的英雄學院:英雄新世紀》影評

一套成功的動漫電影版,需要很多不同的元素 —— 作畫質素、劇情、配樂等等,缺一不可。作為一個粉絲,當然不可能完全作為一個中立的觀眾作出評論,而這也並不是我想要在這篇評論文章中達到的目的。然而我也理解,每個人的心中都有屬於自己的我英,都有屬於自己的 1 年 A 班,所以我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