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5日

《我的英雄學院:英雄新世紀》影評


一套成功的動漫電影版,需要很多不同的元素——作畫質素、劇情、配樂等等,缺一不可。作為一個粉絲,當然不可能完全作為一個中立的觀眾作出評論,而這也並不是我想要在這篇評論文章中達到的目的。然而我也理解,每個人的心中都有屬於自己的我英,都有屬於自己的1A班,所以我以下所說的只是我自己的想法。
下含劇透

若談Bones的作畫水平,尤其是動作場面的描寫,這部作品實在是非常非常出色。我尤其欣賞一開始一眾英雄和敵人聯合的追逐戲份——不論是節奏、動作設計都是頂級的水平;而另外最後爆豪和綠谷共享One For All那一段(沒錯,就是不知怎的有點龍珠感的那一段),同樣也是非常精彩。

根據平哥在特刊之中所說,這次《英雄新世紀》想要探討的重要命題,是即使綠谷仍然無法取代All Might,但如果20個英雄的「受精卵」加起來,是不是就可以補上失去這位第一英雄的空缺呢?
要把20個人的戲份拿捏平衡不易(你看漫威的Endgame就知道這有多難),但我覺得這次英雄新世紀做得十分不錯,充分表現出「這並不是一個人的戰鬥」這一個命題之餘,每一個角色都有他自己的看點。(青山就是這樣一個例子,我看正篇都沒有覺得他如此帥氣過。但我必須說相比起來,轟在《英雄新世紀》裡戲份較少,感覺也比平常少了發揮的空間為另外兩位讓路,作為A班三大主角似乎真的有點失色。)如果說一般的英雄片是描繪英雄如何在一眾凡人之中光芒四射,《英雄新世紀》就是「在世界看來或許我們還是不成氣候的英雄實習生,但我們把彼此映照得閃閃發亮」。至於活真和真幌兩姐弟,不但可愛討喜,活真站出來拯救兩位主角的那一幕,更是帶出了那種「用生命感染生命」的傳承,其實和故事的主線也是環環相扣。


這和本篇的主題,其實比前作《兩人的英雄》更為一致——這也帶出了我下一點想提出的觀察:《兩人的英雄》的定位是一部「前傳」,希望補完本篇主線之中All Might年輕時的光輝燦爛,如星戰系列之中的首部曲至三部曲;《英雄新世紀》的定位,反而是一部「外傳」,提供一寫關於這些角色的故事,但也不能阻礙主線劇情、不能做成矛盾,如星戰系列中的俠盜一號。故此,我們可以看到這次《兩人的英雄》其實有更多發揮的制肘。當然,我可以以此批評《英雄新世紀》的劇情不及前作豐富,敵人刻畫不夠深刻、出久得回OFA的理由過於牽強、Nine一行人和那步島的關係略嫌淺薄(順帶一提,那步島的命名,依然是和星戰有關——Naboo是「帝國的母星」,是Palpatine誕生的故鄉,也是黑武士妻子Padme統治的星球)等等,但我覺得在不偏離原作之中,能夠接上原本想著作為全作結局的這個橋段,已是非常了不起。

反而我認為值得關注的是,這部電影最後的劇情,會否對主線、對One For All的發展造成影響。由於One For All在現在的漫畫劇情中已經提到,會殘留先代的個性和意志,如果爆豪也稱得上是曾經得到過OFA,那麼綠谷會不會在後面的劇情獲得爆豪的個性?同時,這部電影的具體時間點也有一點模糊——我本身憑著綠谷的手套、各代OFA的殘像推測是動畫第四季之後,漫畫中AB班大戰後發生的事,但觀乎綠谷OFA的成長情況又似乎不是(雖然很有可能純粹是不想劇透動畫黨)。因此,這部劇場版到底發生的時間點是什麼,又抑或是發生在平衡宇宙,也很值得我們去思考。

又,綠谷和爆豪之間的關係,顯然已經比起本篇的前段有所不同,而他們兩個角色分別顯示出了他們的成長——綠谷變強了,但仍然不忘自我犧牲救人的初心又有了爆豪的爭勝慾望(記得期末考試時,綠谷選擇的是逃走而不是擊倒嗎?);而爆豪則變得可以與人合作之餘,甘於分擔救人的重擔。如果是從故事開初追到現在的讀者,必定會為他們的合作而動容。雖然一開初的時候會覺得爆豪轉變有點大,但回想到他們在神野之戰之後的打架、共享的秘密,再加上這個橋段本來就是整個故事的大結局,倒也覺得道理上講得過去。


這次的敵人Nine,其實劇情並沒有很清楚的解釋他的個性——根據後來的考察,發現他本身的個性應該是操控天氣,而其他的個性包括:
  • 激光
  • 空氣化盾
  • 看透能量、個性值的眼睛
  • 細胞修復A
  • 吸收個性

然而,我認為他本身個性是操縱天氣這一點,非常值得探討。回想起故事的開首,爆豪和綠谷之間其中一個最重要的結緣點,就正正是淤泥怪事件。當時All Might解決事件的時候,以OFA的力量打開了烏雲的缺口露出曙光,而在這次對抗Nine的終極之戰之中,綠谷和爆豪也攜手擊破了雲層露出晴空——明顯是一個呼應之餘,也顯示出他們倆作為All Might的後繼人這個身分已經到了新一個階段。

另外一個值得討論的部分,是背景音樂。如果大家對《兩人的英雄》和動畫頭三季有印象,他們的重點打鬥場面都是傾向使用非常有熱情、燃到極致的背景音樂,但這次《英雄新世紀》最後的高潮部分,反而反其道而行,使用史詩感較強的音樂,讓我感覺到了一種熟悉的EVA(新世紀福音戰士)感;再配合那段有著《龍珠》風的畫面,實在很能感受到平哥和Jump對於舊時代的致敬,以及作為新世代接過這個火把的決意。

平哥曾經說過,這部電影某種意義上都可以算是我英的結局,大概之後也不會再有其他我的英雄學院的劇場版。但我想,這麼一套精彩的作品,就此不再推出劇場版去豐富、補充其他無法在本篇說完的情節和世界觀,就實在太可惜了。雖然每次想劇情要比上集更好絕不容易,但這不也正是Plus Ultra的真義嗎?

《我的英雄學院:英雄新世紀》影評

一套成功的動漫電影版,需要很多不同的元素 —— 作畫質素、劇情、配樂等等,缺一不可。作為一個粉絲,當然不可能完全作為一個中立的觀眾作出評論,而這也並不是我想要在這篇評論文章中達到的目的。然而我也理解,每個人的心中都有屬於自己的我英,都有屬於自己的 1 年 A 班,所以我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