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9日

『我的英雄學院』角色名字分析 敵人篇

前幾篇我們說過了不同的英雄和英雄的受精卵(歐爾麥特,2014)名字的由來,所以今篇我們鏡頭一轉,將會看看一些主要敵人(主要都屬於敵人聯軍)的名字裡面,到底藏了什麼心思。

根據前幾篇可見,其實平哥在為自己的角色改名字的時候,基本上都埋了不少的伏線和明顯的指示,令這些角色的個性和特色都更容易在讀者或觀眾的心裡留下更深的印象。但由於敵人的數目實在很多,沒有辦法每一位都分析介紹,所以這次我將會先說說一些比較主要的角色。




死柄木弔/志村転弧(中譯:志村轉弧)


本來我想著畢竟敵人陣營的大將軍是ALL・FOR・ONE(人人為我),如果不以他「馬首是瞻」(不),用他的名字開頭的話實在對最邪惡的大Boss太失禮了。然而,轉念一想發現其實ALL・FOR・ONE的本名沒有出現過,而他這個「行走江湖」的名號也實在太過直接。所以,第一個榮登(?)這篇文章的敵人,就是敵人聯軍的首領 — 死柄木弔了。

要解讀死柄木弔這個名,需要和他的本名一同理解。在現在已經出現的劇情中我們可以得知,死柄木弔的真正身分是第七代ONE・FOR・ALL(我為人人)志村奈奈的孫子。志村這個姓氏在日文的讀音是しむら(Shimura),將ShiMura分開就組成了死柄木弔這個名字的第一個音節和最後的收尾。可見,平哥在為這個角色改名字的時候,其實埋藏了這個劇情重大轉折的密碼。但值得一提的是,其實根據之前提過的ONE・FOR・ALL改名原則,第十代的ONE・FOR・ALL,我(非常大膽的)猜測有可能是死柄木弔。不管是「藝名」死柄木弔(とむら的と和日語的十相同)還是真名志村轉弧(しむらてんこ Shimura Tenko裡面也包含了英語的Ten),都蘊含著10字,實在很可疑!!!!!

關於他的名字,除了剛才提過的「10」以外,死柄木弔這個名字中的Garaki和動詞的枯らし(Karashi,是枯萎、枯死的意思),和他粉碎的個性相關。另外一個值得提出的點是弔這個字 —在日文來說,這個字是弔い(tomurai),意思是弔唁、祭冥、為死者祈福、安慰家屬的意思(同時也可以解作葬禮),這些死亡有關的詞語,當然也非常適合敵人聯盟的Leader了。

另外一個可以一提的,就是死柄木的本名弧與日文中的「天狐」讀音是一樣的,而天狐在日本的傳統文化來說是活了1000年的狐妖,法力高強還擁有千里眼。然而,這有可能不過是個巧合,因為死柄木弔似乎並沒有和狐狸相通之處。






黒霧


黑。色。的。霧。看他的臉就知道了吧?(笑)




荼毘


我大概看過幾萬個寫錯他名字的人。他不是,不是,更不是茶昆,而是荼毘(讀音:「圖皮」)。

本名不詳,我認為很可能和他的身世有關,所以要先予以隱瞞(很多人也覺得他應該是轟總的哥哥,我也覺得很有可能。雖然頭髮顏色不一樣,但頭髮可以染啊!除了個性以外,還有不少我認為線索顯示他們至少有過去,有機會再談。)。但他現在的這個「藝名」荼毘,和「死穢」、「八斎」一樣,同樣是佛教用詞,意指火葬,和他能運用火的能力相符。




トガヒミコ(中譯:咎日美子)/渡我被身子


如果要我評論平哥眾多名字取得最好的是誰,毫無疑問,我會覺得就是敵人聯軍萬綠叢中的那一點紅 —渡我被身子。這個名字實在改得極為奧妙,隱藏了很多意涵,值得一一解讀。

先說渡我這個姓氏。根據我自己的研究,日語裡面似乎是沒有渡我這個姓氏的(但是有渡我部),然而為什麼平哥選擇了這個姓氏呢?我認為最有可能的解釋是渡我的日文讀音和「咎」(和中文一樣,是罪咎)一樣,和她敵人的身分十分一致。

至於她的名字「被身子」,其實是一個語帶雙關的名字。

先説被身子這三個漢字,所謂被身,就正如披上了一層身體。渡我的個性是變身,即把自己的外貌變成別人的樣子,和「被身子」這個名字簡直不能再契合。

但我更想說的,是ヒミコ(Himiko)。被身子的日文發音,和日本古代傳說中的邪馬台國女王卑彌呼一樣。如果大家讀過《三國志》和《魏志倭人傳》,甚至打過《怪物彈珠》,對於這個名字都不會感到陌生。傳說中的卑彌呼的真正身分眾說紛紜,有說她是日本神話中的主神「天照大神」(也就是太陽巫女、太陽神);也有說日本書紀中的「倭跡跡日百襲媛命」,但她流傳後世最為著名的事蹟是她被指「事奉鬼道,能惑眾」。也就是説,她是一個懂得法術,可以以此「惑眾」,統領國家。渡我被身子作為敵人聯軍的唯一一個女生,其實也和這個女王在能力上、形象上有著相似的地方。




ステイン(中譯:斯坦因)/赤黒血染


雖然我認為英雄殺手是我英裡面最具哲學性的角色(關於這一部分,如果有時間我會再討論),但他的名字如同他的性格一樣,直來直往。他的敵人名ステイン(Stain)是英語的污跡,本名赤黑血染,赤黑是血的顏色,而血是他的個性。染字,大概也是為了和他的敵人名扣連起來吧。





オーバーホール (中譯:解修師)/治崎廻



作為死穢八斎會的少主,他的名字其實也是很直接的。他的敵人名オーバーホール(Overhaul)在英語來說指的是完全翻新、徹底翻修的意思,和死穢八斎會這個組織的名字所代表的意涵大有關係。
死穢八斎會,可以從「死穢」和「八斎」兩個方面去理解到底是什麼意思,而這兩個詞語都和佛學大有關係。

不知大家有否出席過喪禮或者是類似的場合?治喪儀式很多時候都會包含一頓飯,而這頓飯(不是最後完結時主人家脫下喪服的那一頓纓紅宴)被成為解穢酒 — 所當中的「穢」就正正與死穢八斎會相同,指的是佛教中「觸穢」的概念。在佛教概念中,月經、死亡、懷孕、分娩等等都被視為不潔,即「穢」,而這種不潔會透過觸碰而傳播(治崎有很嚴重的潔癖,可能也與此相關)。這種「穢」並不像上完廁所洗手如此簡單就能洗去,而是要經過一些特別的宗教儀式才會得以解除(甚至在日本平安時代所頒布的《延喜式》中規定,觸及人死之穢的人,需要被隔離三十天)。

至於八斎,其實就是八關齋戒的意思(西遊記的豬八戒也是來自同一概念),是佛教戒律的一種,包括不殺生,不偷盜,不淫逸,不妄語,不飲酒,不著華鬘香油塗身,不歌舞觀聽,不坐臥高大廣床和不非時食。如果將「死穢」和「八斎」結合來看,大概就是指將干犯八斎的人,以「死穢」予以懲罰和清洗的意思。「解修師」就是將這些人完全翻新的使者。

至於他的本名,「廻」在日語讀(かい Kai),和「解」字同音,也是為了表現出他分解再建造的個性。至於他的姓氏,我暫時沒有什麼頭緒,網民也似乎沒有什麼理論。大家不妨一起討論一下?

《我的英雄學院:英雄新世紀》影評

一套成功的動漫電影版,需要很多不同的元素 —— 作畫質素、劇情、配樂等等,缺一不可。作為一個粉絲,當然不可能完全作為一個中立的觀眾作出評論,而這也並不是我想要在這篇評論文章中達到的目的。然而我也理解,每個人的心中都有屬於自己的我英,都有屬於自己的 1 年 A 班,所以我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