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5日

『我的英雄學院』角色名字分析 1-B班篇(上)



謝謝大家對於我們這個名字分析系列的支持!!有可愛的讀者(所有回覆我們的讀者,我們都覺得你特別可愛哈哈哈哈哈)問我們能不能寫一下1-B班的同學們,所以接下來一連兩個星期我們會說一下另外一些英雄候補生,說說他們名字中的玄機。

正如我們幾篇之中可見,其實平哥對於改名字還是相當嚴謹的。絕大部分的角色的名字都和他本身的個性設定有關,容易讓人留下更深的印象。只可惜,有些時候中文版的讀者就會因為文化、語言中間的隔閡,可能就會錯過這些心思,實在非常可惜(同時可能也會令角色混淆,我朋友把上鳴的名字記成了電王......又不是假面騎士哈哈哈哈哈哈!!)。




1. 泡瀬洋雪


他的個性是焊接,可以把東西焊接在一起。這其實是一個相當有用的個性,從他在林間合宿時奮不顧身的和八百萬一起逃離腦無,交出亮眼表現的時候便可知道。

至於他的名字,的確也很能反映出他的個性—日文的泡瀬讀音是あわせ,跟合併、合計、混合、對照的日語合わせ讀音一樣(比如說,去日本餐廳吃拼盤的時候,餐牌上都寫著盛り合わせ)。至於他的名字「洋雪」,其實和他的個性「溶接」的日語一樣。其實在日語名字來說,男生用雪字,絕對是一個比較少見的名字。




2. 回原旋


這個也是直球代表。

一般來說日本人如果姓氏是かいばら的話,漢字大抵都會是「貝原」,而不是回原。旋轉的日語是回転,平哥利用了かい這個音的雙關,顯示了他身體可以有如電鑽一樣轉動的個性。至於旋,基本跟中文一樣,所以不多作解釋了。





3. 鎌切尖


雖然他一直都還沒有很多出場的機會,但最近在漫畫近數期的A、B班的聯合戰鬥訓練之中,鎌切終於有了多一點的鏡頭。

他的個性聽起來相當帥氣—可以從自己的身體裡變出刀刃去攻擊敵人。如果我們從漢字的角度去理解,當然無論是「鎌」、「切」還是「尖」都和刀刃有關。但如果我們看清楚他的姓氏「鎌切」,我們會發現其實鎌切的讀音和日語中的螳螂是一模一樣的。根據鎌切的個性和樣子,我們都可以看出其實平哥在設計這個角色的時候,應該是以螳螂作為靈感來源的。據說他自己最大的興趣是收集昆蟲,會不會有一點......物以類聚的感覺?(笑)




4. 黒色支配


真的。這個名字簡直是一個中文詞語。

他擁有支配(而且可以融入)身邊黑色的個性,而性格和我們A班的常闇弟弟非常相似—都是無可救藥的中二病重度患者。他們兩個人的個性,其實也有著相當類似的地方,甚至於他可以反過來操控常闇的黑影。

加上一句,其實無論是姓氏還是姓名,這個名字都是非常不尋常的。





5. 拳藤一佳


B班的大姐大,同時也是B班其中一個最多戲份、最受歡迎的角色。(用手刀一下把物間弄昏基本上已經成為了一門藝術。)

然而她的名字,除了拳這個很明顯顯示個性的字以外,實在沒有很明顯的梗。唯二可以說的點在於拳藤這個姓氏的日語讀音和劍道一樣,而名字的一佳,也和日語的「終有一天」一樣。然而,我暫時還是未想到其中的關聯。





6. 小大唯


她的個性是可以操縱物件的大小,所以姓氏的小大便已經是很直接的連結了。

至於她的名字,其實是日本其中一個最多女生使用的名字。(如果是香港的話,就是「嘉欣」、「嘉文」;台灣的話就等同於「怡君」、「雅婷」這種菜市場名字。)同樣叫ゆい的名字包括「結衣」(大家的最愛新垣結衣女神也是叫Yui的!)、「由依」等等,但其實按讀法來說,ゆい這個名字根據明治安田生命的研究,自2010年起都沒有掉出過最多人使用排行榜的頭三位,人氣實在非常高。





7. 小森希乃子 


如果你不記得她是誰,那你大概不是緊貼漫畫進度的朋友。

因為在A、B班的聯合戰鬥訓練之中,她實在是大放異彩。她的名字雖然看起來很普通,但其實和她的個性—「蘑菇」非常相關。小森在日語的讀法「こもり」,基本上是和日語的引きこもり(也就是足不出戶的隱蔽青年)相關,與蘑菇喜歡陰暗地方的形象非常匹配。而她名字希乃子,和日語的蘑菇讀音完全相同。




8. 塩崎茨(中譯:鹽崎茨)


和拳藤一樣,她是B班其中一個較為主要的角色,在雄英體育祭中交出十分亮眼的表現。她不僅在障礙物賽跑中得到第四,還在最後階段輕而易舉地大勝上鳴,是非常有實力的學生。

她的名字茨在日語的意思是荊棘,只要看看她的頭髮,你就會明白了。(小編我也很想要這麼蓬勃的頭髮......)





9. 宍田獣郎太(中譯:宍田獸郎太)


個性是獸化的他,外貌很狂野,實力也相當厲害。然而,據說他獸化的副作用就是情緒會變得超級高漲。感覺是很可愛的一位,可惜戲份暫時還不算很多。

他的名字除了明顯的有著明顯的獸字以外,姓氏宍田裡面也包含了日語獅子(しし)的讀音。相比起他的本名,他的英雄名ジェヴォーダン (Gévaudan) 更加值得討論。

這個名字的來源是熱沃當怪獸 (The Beast of Gévaudan),而這隻狼型的吃人怪獸,據說就是狼人的雛形。熱沃當怪獸指的是1764至1767年之間在法國熱沃當地區(現洛澤爾省和上羅亞爾省的一部份)到處傷人、吃人的狼形怪物。據說牠極為強大,在數年間奪去了數十至百多人的性命,雖然路易十五世用了大量兵力和資源去獵殺牠,但成效不彰,最後要使用被神父祝聖過的銀彈才成功把牠殺死。宍田的英雄名,大概就是因為仰慕這種極致的力量吧?





10. 庄田二連撃(中譯:莊田二連擊)


每一個故事都需要一個小胖子。而莊田,就是B班的小胖子。

他的名字非常直接,就是他的個性—二連擊。打一拳等於打兩拳。






《我的英雄學院:英雄新世紀》影評

一套成功的動漫電影版,需要很多不同的元素 —— 作畫質素、劇情、配樂等等,缺一不可。作為一個粉絲,當然不可能完全作為一個中立的觀眾作出評論,而這也並不是我想要在這篇評論文章中達到的目的。然而我也理解,每個人的心中都有屬於自己的我英,都有屬於自己的 1 年 A 班,所以我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