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4日

『我的英雄學院』致敬彩蛋分析(一)星際大戰篇



這次的系列,是總結一下在我的英雄學院之中出現過的彩蛋。

所謂彩蛋,是什麼呢?

可能有很多人心中想著的彩蛋就是漫威電影最後30秒的短片,但其實彩蛋也可以是在劇情、場景中,暗暗致敬其他作品的細節。

所以這個系列將會專注談一談這些小彩蛋,到底包括了什麼。而這一章,我們就會說說平哥最愛的系列——星際大戰的小彩蛋,如何在我英之中呈現出來。雖然之前平哥已經為星球大戰第八集電影《星際大戰八部曲:最後的絕地武士》畫了一張海報,但其實他在我英裡埋藏的細節,才是對這經典電影系列的真摯情書。

角色致敬:


1. 經典老爺車


原名空彥的專業英雄,作為歐爾麥特和綠谷的老師而被人認知。當然,作為歐爾麥特這個叔叔的老師,年紀當然也不會輕到哪兒去,故此他的臉上明顯已經佈滿了皺紋,手上拿著一支木杖。如果我們在腦中把他的皮膚幻想成綠色的話,有沒有想起誰?

像不像,蔡英文?(不)

平哥是個名副其實的星戰迷——無論是和綠谷見面的一幕,還是他們三師徒之間的關係都和星球大戰中的尤達大師非常相似。尤達(Yoda)大師在星戰系列之中,不只是主角路克·天行者 (Luke Skywalker)的老師,也是路克的最初的老師歐比王·肯諾比 (Obi-Wan Kenobi)的老師;而這種關係,就正正和經典老爺車、歐爾麥特和綠谷的關係相同。





2. ALLFORONE(人人為我)

如果我們將我英最大奸角ALLFORONE的面目全非的外貌、頭上的頭盔以及被主角老師重創但沒有死去等等的情節加以聯想—有沒有想起哪一個特別著名的奸角?沒錯,它的設計原型有很大程度上都有來自黑武士(Darth Vader)的靈感。



地名的淵源


我英絕大部分的地名或者學校名都和星際大戰有關,但不懂日語,或者沒有看過《星際大戰》的人很容易就會忽略掉裡面的細節。以下我大概列了一些有關的名字,歡迎大家提出其他的喔,畢竟數量很多,我很有可能會漏掉。:)

1. 田等院駅(Tatooin) - 塔圖因 Tatooine

在我英故事開初看到森林神威和山嶺女俠戰鬥的那個車站的名字是田等院站,日文的讀音和星戰系列中天行者家族(也就是路克、黑武士)的故鄉行星塔圖因一樣—相信是因為兩者都是英雄的原點吧。





2. 折寺中学校 (Orudera) - 奧德蘭 (Alderaan)

綠谷和爆豪的國中名字叫折寺,日語讀音和莉亞公主 (Princess Leia) 的出生地,後來被塔金用死星摧毀的奧德蘭名字十分相似,是其中一個向其致敬的細節,同時也將折寺這個出久和爆豪共同的母校,類比成同盟軍的家鄉。




3. 多古場海浜公園 (Takoba) - 達戈巴 (Dagobah)

多古場海浜公園正正是歐爾麥特訓練出久接受OFA的那個充滿垃圾的海灘,名字取自尤達大師所在的星球,也是路克接受尤達大師的教導的地方,原力最為集中—可見兩者之間的意義非常相似。




4. 結田府消防 (Musutafu) - 穆斯塔法星 (Mustafar)

在漫畫第二卷的書套內頁中被介紹的消防處,而結田府這地方也是切島和蘆戶出身國中的所在地—名字和穆斯塔法星(也就是黑武士和歐比王決鬥,導致他墮入熔岩全身燒傷的地方)一樣。

5.市立名部中学 (Nabu) - 那卜星 (Naboo)

市立名部中學是心操人使的國中,而這個「名部」名字這個名字和白卜庭(也就是達斯·西帝)的出生星球一樣,也是莉亞公主口中所說的「帝國的母星」。同時,它也是恰恰·賓客斯 (Jar Jar Binks)所屬的剛耿族 (Gungans)的母星。




6. 保須市 (Hosu) - 霍斯星 (Hoth)

看過我的英雄學院的人,大概都會對發生英雄殺手事件的保須市有著非常深的印象,而其實這個名字取自《星際大戰五部曲:帝國大反擊》中反抗軍回音基地 (Echo Base) 的所在地。




7. 木椰子区/ WOOKIEES (Kiyashiku) - 卡須剋/武技族 (Kashyyyk/Wookiee)

記得在前往林間合宿之前,1年A班一起去過的那個大商場嗎?它的名字叫木椰子区購物廣場,而門口有一個寫著WOOKIEES的大看板——和韓索羅最好的搭檔丘巴卡 (Chewbacca) 的物種武技族(Wookiees)及其母星(Kashyyyk)完全一樣。




8. 神野區 (Kamino) - 卡米諾星 (Kamino)

作為歐爾麥特的最後一戰之地而被我們記住的神野區,和星戰中複製人戰爭中複製人的故鄉名字一樣—傾巢而出的腦無,有沒有讓你想起《星際大戰二部曲:複製人全面進攻》中的複製人軍隊?

9. 塩野市 (Shiono-shi) - 基歐諾西斯 (Geonosis)

雖然大家應該未必有印象,但其實塩野市是英雄殺手其中一個曾經犯案的城市,在漫畫中報紙上報導的一角曾經出現過—名字也和基歐諾西斯戰役(Battle of Geonosis)類似。

10. 泥花市(Dika)- 德卡星 (D'Qar)

在星戰系列的第七集《星際大戰七部曲:原力覺醒》和第八集《星際大戰八部曲:最後的絕地武士》中,德卡星是反抗軍的其中一個秘密陣地,在和第一軍團的對抗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最後更是險些被第一軍團的弒星者基地所消滅—名字和死柄木在漫畫第224話中和敵人聯合與異能解放軍戰鬥的地方一樣。

11. 凝山中學 (koruzan) - 科羅森 (Coruscant)

凝山中學是我們其中一個主角,轟焦凍的出身國中,名字就跟科羅森這個星戰世界裡其中一個最重要的星球十分類似— 科羅森是絕地聖殿、帝國宮、銀河參議院等等權力核心的所在地,也是星戰世界裡多個皇朝的首都(包括銀河共和國、銀河帝國和新共和國)。


**小編在CP06見到很多愛我們的朋友,實在非常感激。有朋友問我,為什麼那麼久都不出新post,其實原因很多——自己前幾個月都在趕畢業論文是其中一個,但其實最主要的原因是在這個灰暗血紅的夏天,作為一個香港人,實在坐不下來靜心寫作。或許我們沒有辦法成為最強的英雄、和平的象徵,但,我們起碼可以當一個有良知的人。別忘了,在出久成為最厲害的英雄之前,他只是胸懷勇氣和正義的普通人。

香港人,「不管內心多麽恐懼也要露出沒事的笑容,因為這世上,笑著的人才是最強的」。大家加油,齊上齊落。

《我的英雄學院:英雄新世紀》影評

一套成功的動漫電影版,需要很多不同的元素 —— 作畫質素、劇情、配樂等等,缺一不可。作為一個粉絲,當然不可能完全作為一個中立的觀眾作出評論,而這也並不是我想要在這篇評論文章中達到的目的。然而我也理解,每個人的心中都有屬於自己的我英,都有屬於自己的 1 年 A 班,所以我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