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6日

『我的英雄學院』個性分析(二)ONE・FOR・ALL篇



ONE・FOR・ALL(下稱:
OFA毫無疑問,是《我的英雄學院》這部作品之中最重要的個性。它的重要性不僅在於他是主角綠谷出久所擁有的個性,更重要的是OFA的承傳以及它和ALLFORONE(下稱:AFO)之間的鬥爭正正是整個故事的主幹。所以,為了總結並加深大家對於OFA這個性的認識,這篇將會簡單介紹一下我們暫時透過漫畫和官方資料所能理解的一切。(注意:由於最近漫畫本誌進度對於OFA這個個性的設定有了突破性的進展,所以以下內容可能涉及劇透。)

基本資料

OFA是一個複合個性—打從這個故事的最初,我們就知道了OFA是一個可以傳承上代從而提升人的力量、速度的個性。擁有OFA的人的力量、速度將會大幅增強,甚至於可以透過大力跳躍而飛翔,增強了的力量還可以帶起極大的拳風。它不但是一個很有威力和台型的個性,實用性也非常高。

另外,OFA的另一個本質在於它是一個代代累積、相傳的力量。相比起其他從出生開始就得到的個性,它是需要從前一個擁有者傳給下一個的。相比起其他強行賦予個性的方法(如敵人連合製造腦無的那種情況),OFA在傳承的時候不會令接受OFA的人失去原有個性之餘,更不會有如腦無般失去理性、意識和思考能力的副作用。這個特性令OFA有了成長的空間—其他個性可以透過鍛鍊變強到一定程度,但相比代代相傳並累積的OFA,成長的幅度只是小巫見大巫。

根據漫畫本誌的最新進度,我們知道OFA的傳人要是本身有個性,它也會與OFA融合起來,從而變成OFA的一部分傳到下一代。根據漫畫中綠谷在實戰演練中個性暴走之後與先代的對話所知,隨著他能發揮越來越多OFA的力量,他將會「解鎖」先代曾經擁有過的個性,而第一種就是「黑鞭」,即是只要使用者想要抓住點什麼時候,就會從手臂中深處黑色觸手狀的物體抓住遠方的事物。而現在的OFA,可以合共使用六種個性。

然而,另外一個重點在於要接受OFA這突如其來的力量,接受的人必須要先鍛鍊自己的身體,否則身體將無法承受如此誇張的力量增幅。而從出久在一開始使用OFA就屢次受傷這一點看,我們就可以明白使用這種力量對於一個人的身體和體力有多大的負擔。

值得一提的是,物間寧人在漫畫裡已經試過複製OFA,然而他只能複製「儲存力量和把個性讓給別人」這一點,卻無法把那個儲存了的力量本身複製,故只能慨嘆得物無所用了。(笑)



One For All的原意

"One for all, all for one.",也就是中文諺語中的「人人為我我為人人」。它來自拉丁文的“Unus pro omnibus, omnes pro uno”,是十七世紀時,波希米亞新教徒於1618年導致第二次布拉格拋窗事件(Defenestrations of Prague)的波希米亞新、舊教領導人會議中所提到的說話。另一個明顯的根源是大仲馬的名著《三劍客》—書中火槍手們的人生格言,就正正是這句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已知擁有者(現在和上代)

  • 初代:初代OFA (AFO的弟弟)
  • 黑鞭
  • 第七代:志村菜奈
  • 第八代:八木俊典/歐爾麥特
  • 第九代:綠谷出久/DEKU

    漫畫195話中,出久能力走火後在夢境中看見的歷代OFA
*出久使用OFA的時候,身體周圍會出現綠色的電流,但歐爾麥特使用的時候則不會。



OFA的根源和發展歷史

相信大家對於OFA背後的故事也相當有印象。
在英雄黎明期的時候,世界因為個性的出現而大亂—AFO就在此時冒起,用他可以奪取他人個性去取得他人個性或強行賦予他人個性,去製造他所謂的和諧安定,回復秩序。他的弟弟是個無個性,但他卻對自己哥哥的行為深厭惡絕。但AFO其實對自己的弟弟也有著感情和愛護(即便形式、方法讓人不敢苟同),他決定把力量儲存這個個性強行賦予給有著比誰都強的正義感的弟弟,試圖停止他因阻止AFO被監禁後絕食的行為。就這樣,OFA就有了對抗AFO的能力與使命。然而,其實OFA並非無個性,只是他的個性是哥哥的相反—也就是把自己的個性給其他人。儲存力量的個性與把自己的個性傳給他人結合在一起,就成為了我們所熟悉的OFA。而第八代OFA傳人歐爾麥特,就成功兩次擊敗了AFO(雖然似乎依然有如百足之蟲,死而不僵)。有些人提出過AFO和OFA這兩兄弟的故事源自舊約聖經中的該隱與亞伯這種假說,但始終沒有得到過官方的證實。

經過八代的傳承(包括第七代的志村菜奈和第八代的歐爾麥特),綠谷出久作為得到的力量已經非常巨大,甚至是幾乎讓人無所不能。而各代傳人雖然已經逝去,但他們的意志都依然殘留在OFA裡面(可看第193話中綠谷的夢),成為了不少劇情的轉折點(例如綠谷和心操在體育祭的對決或最近A班和B班聯合實戰訓練)。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其實平哥在不少的細節中都揭示了綠谷和初代有著連結,而根據初代OFA在告訴綠谷現在只發揮了OFA的20%之時和綠谷的對話,我認為這暗示了他們隨著綠谷越來越能把握OFA的力量,他們的精神、心智將可以溝通更多的可能性。其他的傳人的意志也會在綠谷面臨重大關口時出現,助他度過難關(如黑鞭的擁有者在綠谷OFA暴走的時候現身告訴他新發現的個性和用心控制力量)。另外,在綠谷夢醒以後,他的右手上出現了花紋,應該會是後面故事的伏線。



傳承OFA

要把OFA傳承下去,上一代的傳人必須懷抱著把個性傳給別人的想法,再讓對方吃下自己的DNA。在歐爾麥特和綠谷的傳承之中,綠谷就吃下了歐爾麥特金燦燦的頭髮(?),得到了OFA的力量。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其可以傳承的特性如果被大眾知曉,顯然會演變成爭奪不斷的局面。所以代代OFA傳人都不會將OFA的秘密大肆宣揚,在現在的故事進程中知悉此秘密的人只有寥寥數人—包括七代的夥伴兼歐爾麥特和綠谷的老師經典老爺車、雄英高中的保健室老師復原女郎、根津校長、夜眼、和爆豪勝己等。

「特異點」的猜想

特異點,也就是數學原理中的奇點 (Singular Point)。換句話說,也就是數學中無法處理的、自相矛盾的點。這個概念第一次出現是在肉倉在166話提到,代表者個性發展至無法控制、甚至是所謂極限的境地。也就是說,個性太強以致擁有者無法控制的那一點。

在193話中,初代OFA對綠谷說「其實你早已超過了特異點」,也就是說現在的綠谷雖然只使用了20%的OFA,但這20%已經超出了人類可以控制的範圍。然後初代又說「沒關係,你並不是一個人」,可見之前幾代都是一個一個超越這樣的極限過來的。回想起來,OFA是代代相傳累積的產物,已經成為了誰都不可能輕易控制的強大力量。相比起其他人的個性,OFA擁有者的奇點,當然比誰都快要到來了。

當綠谷終於成功衝破特異點的時候,我深信100%的OFA使用可期。




《我的英雄學院:英雄新世紀》影評

一套成功的動漫電影版,需要很多不同的元素 —— 作畫質素、劇情、配樂等等,缺一不可。作為一個粉絲,當然不可能完全作為一個中立的觀眾作出評論,而這也並不是我想要在這篇評論文章中達到的目的。然而我也理解,每個人的心中都有屬於自己的我英,都有屬於自己的 1 年 A 班,所以我以下...